首页 > 东营频道 > 政务 > 正文

东营市召开全市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

2020-04-10 09:59: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4月9日上午,全市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主持并讲话,副市长冯艺东出席会议。

  赵志远指出,外贸外资是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受国际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面临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

  赵志远强调,要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切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一要着力维护进出口形势稳定。支持引导企业积极扩大进出口,实现原油进口应进尽进,推动化工品、轮胎等直接在东营出口。要树立增量思维,吸引外地进出口公司总部到我市落户。二要着力推动利用外资再上新水平。推进重大招商项目早签约早落地,鼓励有条件的外资企业增资扩产,运用代理招商、中介招商、网上招商等形式提高招引成效。三要着力发挥园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国际化服务环境,提高承载能力。

  赵志远强调,政府和企业要携起手来,共同发力。各企业要树立多元化市场思维,全力稳固现有国际市场,积极拓展国内市场。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走出去”,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获得全球优质资产。要着力降本增效,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参与“千企技改”等方式,实现发展和管理成本降低。要千方百计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引导银行机构加强业务创新,落实好“退易贷”、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等政策。要用好政策红利,有关部门要研究支持外贸外资发展的政策,各企业要加强政策研究,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以企为尊”服务理念,认真落实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等制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与企业共克时艰。

  会上,8家外贸外资企业和相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就稳外贸稳外资等提出意见建议。(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