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政务 > 正文

新目标引领新征程 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东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5 14:30: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创新被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国正按下创新的“加速键”。

  连日来,东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怀着激动振奋的心情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对于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促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具有重大意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守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为筑牢东营高质量发展根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落实全会精神,关键在干。”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红双说。实施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以来,我市加快建设了悦来湖科技人才聚集区、省黄三角农高区、东营科教园区及东营高新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四个创新高地,构筑起了创新型城市的主体框架。“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抓好科技型企业培育,突出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邵红双说。

  市委党校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董文兵说,东营市建市三十多年来,产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当然,我市在科技创新中还存在着不少短板,比如研发投入不足、人才支撑不够、体制机制不活、产学研不紧等。因此在‘十四五’规划中,一定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制度为牵引,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性作用,用好各类研发平台,使科技创新成为我市产业升级、业态再造的新动能。”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核心科技创新和“双招双引”平台。院长沈美庆介绍,研究院一期主攻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实现国六突围、国七布局;二期主攻工业废气治理等固定源催化;三期主攻新能源催化。接下来,将面向国际稀土催化研究前沿,引进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到2030年建设成为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具有国际创新引领地位的研究机构,扶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2-5家稀土催化剂关键材料企业,培育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产业群;同时助力东营园区新材料产业协同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为打造千亿级产业聚集区提供系统化技术体系服务。

  东营高新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石油技术服务与装备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科技型企业,市级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72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3家;成立招才引智服务中心和领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拥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86人。东营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部部长扈献文表示,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总抓手,与当前开展的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打造以石油技术服务与装备、海工装备研发制造为核心的两大主导产业,让发展更有质量。

  “全会将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说明科技创新是国家迈向强盛的坚强基石和国之利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钻井院院长周延军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作为我国石油钻井科研单位的重要一员,要面向世界前沿科技,面向国家重要需求,持之以恒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逐一攻克‘卡脖子’技术。尤其围绕油气勘探开发需求,针对不同油藏类型勘探开发难点和工艺、技术和装备等需求,集中优势力量重点攻关,为争使精细控压钻井系统、等井径膨胀管系统等7个科研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位移井降本增效关键技术等20个科研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7年10月,东营胜利机场,全国首个支持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在国产支线客机ARJ21-700机型上试验成功。“东营胜利机场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三个安装地基增强系统的机场,以及国内首个支持北斗地基层增强系统的机场,为后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民航标准化、应用推广、测试认证获取了大量实验数据。”北航东营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覃娟说。研究院依托北航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在东营空港产业园建设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具体实施基于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无人机飞行校验系统等多个子项目,同时承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产民机应用重大示范专项、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政府基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任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更加需要创新的力量。我们将继续探索推进无人机飞行校验的商业运营模式,与东营空港产业园联合实施北斗国产民机应用重大示范专项,突破自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机应用中的核心技术。”覃娟说。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的作用提升到新高度,给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动力,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东营美宜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键信心倍增,“十三五以来,公司在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方面大胆创新,提高了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去年底,我们还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签署协议,合作成立研究室。下一步将借助高端院平台,全力提升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能力,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推动行业内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