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政务 > 正文

权威发布 | 东营市召开垦利区“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3-11-02 18:00: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11月1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垦利区“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东营市垦利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蒋延琳介绍了垦利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垦利区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关切,持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塑强“垦定办好·利企便民”的政务服务品牌,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便捷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在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上实现新突破。“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入选2023年度企业准入退出领域创新“揭榜挂帅”活动“揭榜”两项省级试点,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获批省级试点,巩固提升企业开办“6170”服务体系,打造“易进易出”的商事登记新环境。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建设并启用企业服务会客厅,迭代升级为“惠然垦来·共襄利成”企业服务中心,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链条事项进驻企业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编制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工作规范和服务指南,推进涉企全生命周期服务“一口受理”。首创企业准入退出领域事项帮办规范,编制《企业准入退出领域帮办代办“百宝书”》,梳理帮办代办要点400余个;实施分类审批帮办代办“四步工作法”,建立帮办代办和登记注册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程度。

 着力在提升项目审批加速度上实现新突破。精准滴灌,极速审批,“打造招标投标智慧见证服务体系”入选2023年度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招标投标)领域“揭榜挂帅”事项清单;开展进企业听需求送服务的“春风”行动、祛痛点疏堵点破难点的“夏凉”行动、探路径找方法出良策的“秋爽”行动、提效能优环境当先锋的“冬暖”行动,把“坐等审批”转变为主动上门、前延服务。合并流程,在全省率先实现施工许可合同“承诺办”,将施工合同纳入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办理范围;创新“拿地即开工”+“告知承诺制”模式,将“告知承诺”贯穿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将告知承诺制与简易低风险合并审批有机结合,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同时办理,各项目开工时间均缩短近1个月。删繁化简,推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市政公用联合报装等6项“零材料”审批事项,真正为企业减负松绑,目前已办理“零材料”审批事项70项。

  着力在提升政务服务集成度上实现新突破。创新整合自助终端智能审批功能模块,将企业设立、注销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三个功能模块整合成“一件事”智能办理模块,实现企业准入、准营和注销的全链条的智能审批。率先打造具有人工智能模块的智慧导服平台系统,实现政务服务的智能化和规范化升级,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规范化的在线指导服务。创新“视频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升级跨越。重塑政务服务流程,“东营市垦利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被确定为山东省2023年标准化试点项目;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四个一”创新集成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入选农业农村部典型经验并在全国推广,“渔业产业一件事”被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职能转变简报在全省推广;推动基层便民服务提档升级,打造标杆型便民服务站,推动258项政务服务事项、11项主题式“一件事”服务下沉镇街办理,130项事项向村(社区)延伸,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