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政务 > 正文

东营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4-01-17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16日上午,东营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东营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会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杨国强、田和友、孙早军、韩辉、成秋林、郭艳、张启军、李俊峰、王吉能、张敏、梁海伟、郭顺先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陈必昌、刘美华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杨国强主持。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10名,缺席15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9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杨国强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在东营会堂唱响。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陈必昌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必昌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抢抓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坚持“四个高”和“两个高于”,深入实施“两大战略”,全力打造“三个升级版”,强力推进“五项工作举措”,创新实干、事争一流,践行“国之大者”成果丰硕,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前列,产业转型成效显著,动力活力加速释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政府效能有力提升,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陈必昌说,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陈必昌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政府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聚焦“六个争一流、走在前”目标任务,坚持“四个高”“两个高于”,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打造东营样板,努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陈必昌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全面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实施“两大战略”,加力提速打造“三个升级版”,更大力度推进“五项工作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取得新成效。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要扩大有效需求,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育有竞争力的企业,加力稳定经济增长。二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攻坚突破数字经济,补齐服务业短板,加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加强“三农”工作,在农业更强上下功夫,在农村更美上出实招,在农民更富上见实效,加力推进乡村振兴。四要强化科教兴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人才高地,加力塑造发展新动能。五要坚持生态优先,推进深度“减污”,推进科学“降碳”,推进城乡“扩绿”,加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六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改革攻坚,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力增强内生动力。七要加强城市带动,建好管好特色生态城市,加快完善重大基础设施,打造区域发展特色板块,加力区域协同发展。八要顺应群众期待,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织密社会保障网,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推进健康东营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力增进民生福祉。九要加强平安建设,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加力筑牢安全防线。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陈必昌说,一是坚持忠诚为政,始终扛牢政府系统党的建设重大责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要求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始终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化府院、府检联动,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三是坚持务实勤政,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打实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敢于挺膺负责,敢于动真碰硬,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是坚持廉洁从政,始终牢记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把更多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基层“三保”上。

  陈必昌最后说,新时代号角催人奋进,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扛发展之责,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而团结奋斗!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东营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东营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孙永壮、郑建军、陈泽浦、张宗檩、徐春明、于红波、何宪卓、连峻峰、杨同贤;张万湖、于树健、吕雪萍、姜振邦、周燕明、张传堂、刘赞杰;高延亭、舒华文、王秀凤、孙永、梁润生、边志伟、赵海、师辉、朱英坤、赵国滨、丁西超、韩利学、常淮诚、生钦勇、刘志坚、冯玉峰、王新明、段鸿、王志安、聂建军、苟增杰、李金昆、杨梦斌、陈安忠、田青云、杨同更、张义泉、翟世界、李宗洲等。

  出席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列席会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若涵
新闻关键词:发展坚持建设经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