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刑事审判白皮书

2021-06-30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近年来,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在刑事审判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东营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司法为民,扎实推进平安东营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刑事案件数量大幅攀升的压力下,刑事审判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妥审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严厉打击涉国家安全犯罪、涉暴力犯罪,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东营区人民法院对对2016-2020年度刑事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系统分析了刑事审判工作五年来的总体情况,主要特征,重点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并就刑事审判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发布了相关罪名的典型案例,形成了2016-2020年度刑事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刑事审判白皮书) 

  6月30日下午,东营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白皮书予以发布,主要内容包括2016年至2020年,区法院受理刑事案件的总数,五年来刑事案件审理情况呈现出“受理数先降后升,结案率持续稳定”的整体态势,其中,近两年来案件大幅度增加,2019年刑事案件收案同比增长34.2%,2020年刑事收案同比增长21.9%。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刑事收案案由较为集中,整体呈现“危害交通安全类、侵犯财产类案件持续高发,暴力犯罪、职务犯罪大幅下降,黄赌毒案件收案持平”的特征。涉案人群整体存在受教育程度低、多为青壮年男性、收入来源不稳定的特征;五年来的重点工作,包括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举措,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环境污染犯罪和新类型案件审理情况及举措;少审工作及“朝阳花开”审判工作品牌创建举措;着眼刑事审判积极参与社会治案综合治理提出了意见建议;发布了污染环境罪、职务犯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典型类例,并从涉众型经济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特征,表现形式,惯用犯罪手段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归纳梳理,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学法用法,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积极同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牢固树立对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组织传销等容易侵害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犯罪的防范意识,理性投资,依法理财,有效化解和减少投资风险,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犯罪。 

  央广网、东营市电视台、鲁网、黄三角早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