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市东营区法院深耕诉源治理 一次性化解218起房屋买卖纠纷

2022-01-05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近期,东营市东营区法院在区矛调中心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全科受理、访调一体、集成联动、一站化解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优势,成功化解东营某小区延期办证系列房屋买卖纠纷案件。

  纠纷产生

  东营某开发商在预售某小区房产时,与业主签订预售合同,约定了交房及办理房产证期限,但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因小区地下输油管线迁移、台风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了施工进展,虽然房产按期交付,但房产证的办理延期了近30个月。

  快速处置

  面对如此突发的群体性事件,东营区法院强化诉源治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联调联动,为审理逾期办证违约类诉讼案件提供了有效的办案思路。

  积极发挥诉前调解作用

  诉前调解员积极了解情况,利用多年调解经验,辅以速裁法官指导,与双方进行沟通,找出矛盾结点,化解纠纷。

  充分利用类案判决示范机制

  选取2件比较典型的案件进入审判程序,进行速裁,双方当事人自动履行了判决结果,为后续案件的处理提供了解决方案。

  诉中贯彻调解优先

  一业主在法院前期2个类案判决生效后,依然不同意诉前调解方案,坚持诉讼,法院依法转入审判程序。立案后,经法官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在庭外和解,最终立案7日内,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业主未缴纳诉讼费用,按撤诉处理。

  专门接访处访

  对于有问题不明白、不知如何维权的业主,坚持专人坐访接待,及时回答询问,公布已经生效的判决结果,让业主充分了解纠纷处理过程,自行选择处理方式,切实减少业主的诉累,坚决避免方案不一、处理结果存在差异引发的新矛盾纠纷。

  处理效果

  2021年5月至2021年7月,东营区法院共收到该小区业主起诉开发商立案材料85份,进入审判阶段案件3件,其中2件判决,原、被告均未上诉,且已自动履行,另外1件庭外和解后按撤诉处理,另外82件在诉前达成和解协议。该房地产项目涉案延期办证业主共计218户,其余未起诉的业主也参照法院判决结果与开发商达成和解协议。

  东营区法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调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纠纷消灭于萌芽,为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诉源治理闯出了路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