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利津县成功举行“区域教育整体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暨集中研修活动

2019-11-04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根据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利津教育发展共同体“区域教育整体提升”项目方案,11月2日至11月3日,启动仪式暨第一次集中研修活动在利津县高级中学成功举行。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启动仪式,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彬,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分别致辞,县委常委、副县长师辉主持仪式;第二阶段为第一次集中研修,由赵勇、郑廷伟、王波、张敦迎四位专家校长作专题报告,县教育局局长陈建设主持研修。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全县乡镇教办主任、教研室主任,中小学校校长、副校长、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等800余人。

  启动仪式上,张晓彬县长介绍了当下利津县教育教学改革现状,高度评价了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在项目推进、方案实施中所做的工作,明确了利津县教育局、学校及广大教师的责任和要求;赵勇校长叙述了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阐明了集团开展工作的方式,表明了对利津教育教学工作的希望和目标;师辉副县长要求县教育局、学校明确工作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做好项目对接,完善多层次联动机制,并希望各参训人员抢抓学习机遇,更新教育理念,争做科研型、专家型教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启动仪式完成后,进行了第一次集中研修。根据“文化理念与德育管理”专题, 赵勇校长、张敦迎校长作专题报告,他们畅谈了“共享生命成长”的教学理念和特色教学方法,并一一展示了集团构建和实施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的机制;围绕“课程建设与学校变革”专题,王波院长、郑廷伟校长从文化建设、管理理念、课程开发、项目化教学等多个角度作了专题报告,并结合实例阐述了校本课程体系建设和专题项目式学习方式。

  在研修后,陈建设局长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在项目安排、资源分配、培训指导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和支持,要求各学校主动对接,早打算、早谋划,争取资源,组织好观摩、跟岗、研讨活动。

  研修完成后,集团项目组在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开展了核心组成员对接活动,听取了实验一校、东津中学的实际情况汇报,然后进行分组调研、访谈、讨论。

  本次活动的开展,标志着利津县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合作项目正式进入了实质性开展阶段。通过专家校长的理念引领、实践指导、深度交流,切实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革新了广大教职工的教育教学理念,推进了利津县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使区域办学质量和教育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通讯员 王忠华 薄纯锋)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