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节水控水 复苏生态河湖--东营市垦利区开启“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线上系列活动

2022-03-22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三月已至、万物复苏,春和景明、波澜不惊。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2年“世界水日”“主题为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东营市垦利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同步开展了一系列“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线上宣传活动,在大众网东营开辟“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专题,为全社会增强节水观念、节水意识,强化节水措施,落实节水行动营造良好氛围,共建美丽河湖幸福垦利。

  充分利用微信趣味性强、关注度高、传播快、方便灵活、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等特点,推出“节水之星”评选,搭建线上投票平台,以图文形式群众日常生活节水窍门与技术予以展示并投票,最终评选出了30名“节水之星”予以奖励,投票平台上线4天时间里,参与投票人数达3万余人次。加强水法宣传教育,开展“坚持节水控水 复苏美丽河湖生态”线上答题活动,将水法知识融入其中,吸引了上万人参与在线答题,有效普及了水法知识。

  为增强少年儿童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的意识,培养孩子们节约用水的习惯,在“世界水日”来临之际,垦利区举办“节水护水 你我同行”少儿主题绘画活动。活动共收到各中小学生作品672幅,经过专家层层筛选,最终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优秀作品,并在相关平台进行线上展览。将节水宣传走进校园,在东营市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发放“世界水日”宣传册1000余份,提供节水标识牌200个,水桶100个。

  积极发挥抖音视频短、快、精、群众喜闻乐见的特点,开展“节水垦利 你我同行”抖音“挑战赛”,收到节水短视频作品近千个,播放量达10万余次,让更多参与到群众节水、惜水、护水的环境中来。

  据了解,垦利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节水工作上继续迈出新的步伐。2022年将持续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压减高耗水作物水稻、莲藕、淡水养殖面积,可实现节水约1218.3万立方米,积极推进城市公共领域节水,降低公共管网漏损率,推广生活节水器具,深入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和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引领全社会深度节水控水。实施多水源供水,加快推进五七干渠、张镇河、三排沟3处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实现雨洪水利用约2500万立方米,通过水源置换,引长江水1000万立方米,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大力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管理集成改革,重点围绕水权交易、农业水价和农业用水减量替代,坚持从体制上改革突破,用好财税杠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倒逼提升节水效果,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改革经验,扛牢“四水四定”责任,构建垦利美丽河湖生态环境新篇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