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环保 > 正文

胜利滨南厂坚持清洁生产 建设绿色环保油区

2015-06-15 10:19: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东营网讯 坐落在五海水畔的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建厂47年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清洁生产。一个个井站、一片片油田,成为耀眼美景。

  近日,滨南采油管理八区注采四站夜班员工柯志勇,开始夜间巡检。18年里,作为一名普通采油工,柯志勇变身“暗夜战士”,守着黑夜与孤寂,巡检走了不下5万公里,工鞋穿坏30余双,使油井在6600余个夜晚零事故运行。在滨南采油厂,负责巡井、巡线的采油员工有近千人。

  家住滨州市碧海园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内昼夜运转的两口油井安静了很多,这让他们的心里敞亮起来。

  原来,滨南厂为油井加装了抽油机隔声罩。两年来,他们对位于住宅区、学校等环境敏感场所内的26口井进行了噪声污染治理,并结合整体环境进行美化,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的影响。

  该厂坚持全员参与原则,从点滴抓起、日常做起,依托制度规范、培训学习、考核约束等手段,让员工养成环保习惯、践行绿色低碳。自1987年以来,连续36年采油污水零排放。

  连续三年多打丛式井节省土地850多亩。为从源头节约用地,滨南厂在产能建设过程中实施一体化管理,积极转变布井方式,根据地面环境与地下油藏的分布状况,全面推广“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条道路、一条管线、一条电力线、一台变压器、一个人工巡井点”的丛式井组模式,集中部署和建设,既降低了油田开发成本,减少用工、方便管理,还减少了新增用地。该厂已连续三年实现产能建设丛式井规模化开发,2013年至今,共组建105个平台375口井,节省井场、道路征地856亩,缩短钻井施工周期400余天。(特约记者 林勇)

责任编辑:常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