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东营市英才小学参加2021年全市小学数学四、五年级上册教材线上全员培训

2021-08-24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 为了更好地开展新学期教学工作,帮助教师理解和把握教材,提高课堂实效性,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2021年8月19日-20日,根据东营市教科院《2021年全市小学数学四、五年级上册教材线上培训研讨会议的通知》精神、区教研室的安排,英才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到校集中参加了四、五年级上册的教材培训。

                                          

  于华静和孙凤武两位专家分别对四、五年级上册教材进行了细致地解读。专家通过教材的编写意图、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抓住数学学科的本质,针对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解析。整个解读过程使我们对教材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

 

  为了保证培训的实效性,研讨活动安排了2场“教学经验介绍”专题讲座。韩芬和刘红霞两位专家立足学生,关注学生运算能力和核心素养的提升;倡导教师有联系地教,学生有关联的学。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学习变被动为主动,从而实现高效课堂。

  研讨活动还呈现了8节精彩纷呈的课例。理论联系实践,使我们对教材的理解更加深入,对教学的开展更有信心对学生的指导更有把握。

  四年级课例《小数的意义》中,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猜想、对比等一系列的师生活动,抽象出小数就是表示十分之几、百分之几……的分数,使抽象的数学概念变得通俗而易懂。《乘法分配律》中老师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实践体会到了数形结合、归纳建模的思想方法。《用字母表示数》引领学生经历“问题情境—建立数学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的意义建构的学习过程,初步感悟用字母表示数的方法,体验用字母表示数的优越性,提升数学思维品质。

  五年级课例《通分》中教师以复习为基础,以自主发现为方法,注重新旧知识的联系,通过练习使学生掌握了通分的方法及其学习价值。《长方体、正方体的认识》中教师让学生在看、摸、数、拼等一系列数学活动中充分地经历从实物到几何抽象的过程,帮助学生认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分数乘整数》两节课教师用“整体”和“联系”的观点进行教学,把小数乘整数和整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和算理迁移到分数乘整数的计算中,沟通知识之间的联系,整体把握教材。《用数对确定位置》教学中体现了数学贴近生活的思想,每一个练习都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既渗透了数学知识,又联系传统文化,实现了学科整合。

  培训期间,老师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

  

  直播课结束后,老师们又以学科组为单位,结合自身学习心得和组内深入研讨活动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发展。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厚度。相信经过此次培训,数学老师们对青岛版五四制四、五年级上册教材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小学数学学科素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会将新理念、新思想真正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去。 (通讯员  王立萍 )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