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合促改革 以创新谋发展!东营市油地校融合发展综述之二

2020-12-22 16:36: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东营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石油大学因油而建,与油共进。

  相似的发展脉络赋予了油地校三方相同的前进目标和发展动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油地校三方连心联力,围绕“人才共享共用”目标,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在强化人才融合政策供给、畅通交流渠道、创新合作方式、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构建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区域人才工作格局,为三方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改革优环境,加快构筑区域人才一体化格局

  今年以来,胜利油田通过东营市推荐参评齐鲁首席技师3人,推荐参评2020年度东营市首席技师6人,参评黄河三角洲产业领军人才1人,推荐省级以上人才项目储备库人选19人……

  科教融合硕果的取得,得益于我市目前已覆盖油田人才和平台的重点人才政策。近年来,我市制定了《盘活胜利油田石油大学人才资源工作方案》,提出15条突破性措施。印发《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激励政策》,推出26项鼓励投资创业、促进人才科技资源共享、支持油田勘探开发、促进干部交流等激励政策。

  东营市积极开展油地校人才双向挂职交流工作,油地校12名县级干部分别到三方单位、机构进行双向交流挂职。东营区选聘了14名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在职博士到地方企业挂职“科技专员”,为油地校三方的交流互通搭起了“连心桥”。

  三方还会定期轮流或联合组织技术比武、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促进油地人才切磋技艺。油地联合组织了供热专业和电力专业技术竞赛;举办了首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东营区和油田已举办了两届“油地融合杯”创新创业大赛;油田组队参加东营市职业技能大赛,有12名选手获奖。

  “东营学子家乡行”“东营名校名企直通车”“著名高校毕业生东营行”“海外留学人才石油装备产业对接洽谈会”……油地还联合举办了一系列人才招聘活动,在帮助油田企业广招人才的同时,促进了油田子女在东营的安家就业。

  在区域人才一体化格局形成过程中,出现了一个个闪光发光的成果:东营高新区与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利丰石油装备制造公司合作建设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整建制地搬迁落户胜利油田7个二级院所,吸引科研人员270多人,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工程技术服务平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与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共建山东省高端石化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安全工艺技术研究(评估)中心和油品、化学品检测中心,开展特种设备检测专业服务,推进碳纤维和化工新材料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油地产业融合的新亮点……

  围绕产业建平台,推动人才、技术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

  高校历来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为突破没有公办本科院校的现实瓶颈,2019年,市委、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大学、胜利油田策划沟通,计划依托石油大学东营校区,共建东营科教园区,推动石油大学科教资源在东营市有序布局,融合发展。

  一年多的时间,经过反复磋商、充分沟通,东营市科教资源平台布局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12月18日,油地校联席会议上,签订了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共建石油大学研究生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个合作协议,开启了油地校科教资源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胜利学院即将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将进一步补齐高校科教资源短板,顺应发展需要和群众期待;

  中国石油大学将在我市设立研究生院,并派驻专职管理团队,配备稳定的教师队伍,开展全方位人才培养;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即将落地,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换,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

  以及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级应急救援培训中心等的共建……

  这样的探索,在我市推动油地校科教融合的道路上早已不是个例。

  --依托胜利云网,市与油田共建油地校人才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已累计发布科技成果160项,企业需求8个,上线石油工程类、机械类、检测类等专家72人。

  --围绕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我市联合胜利油田、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了“东营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研究院”。

  --东营高新区联合中石化胜利工程公司共同打造“钻井装备与技术研发创新基地”,集油地技术、人才、资金、项目为一体,被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已成为油地共建高端研发产业化基地的典型代表。

  对接需求优服务,持续激发人才活力效能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在东营推动科教融合过程中,这句话体现在每一项政策举措中,也体现在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中。

  围绕人才干事创业全周期配置要素资源,把政策从方方面面落到实处,为48名油田高层次人才发放“东营优才卡”,享受绿色通道服务;油田医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纳入东营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实现了油地人才“同城同待遇”;探索建立“人才蓄水池”,统筹20个区直事业编制,为油地校人才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把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我市着力解决人才最关心的每一件难事--

  在油田改制企业配备人才专员36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实行油田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转学)“一人一议、特事特议”,10个工作日内完成学籍转接;

  利用油田闲置资产改建64栋人才公寓,为油田、石油大学“候鸟型”专家、创业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为让油田人才更好地共享政策红利,东营市还鼓励油田在职职工到地方创新创业,为油田离岗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办公场地、手续办理、项目融资等全方位扶持。目前,东营市、胜利油田与山东广域科技公司联合建设的胜利科技孵化器,已有24家企业和胜利油田创意创新团队入驻。

  站在新起点,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三方已携起手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务实合作,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筑牢支撑。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