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加强司法队伍建设 推进司法体系改革

2021-08-23 13: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东营市胜利第一初级中学 罗洪琪 

  无规矩,不成方圆。社会要想有秩序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各种规矩,大到体现统治阶级意志的法律,再到各种行规,小到家规,都在某一特定方面约束着每一个个体的行为方式。而法律作为具有广泛强制约束力的规范,是巩固政权维护社会秩序的必要手段,没有法律必然会天下大乱。我国一直致力于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我国的法律体系也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完善。作为客观存在的法律条文不会随便因人的意志而改变,但作为法律执行者的司法工作者却会在适用法律上或法律赋予的自由裁量权上钻法律的空子,这是典型的“知法犯法”。 

  在人民群众眼中,司法工作者手握天平,是正义使者的化身。政法工作者熟知法律,在执法工作中,应以公平正义作为首要原则,才能对得起人民群众给予的这一方信任。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司法队伍必须纪律严明。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执法行为的操作流程,严格遵循法律规定,保证执法活动中的程序正义;深化执法信息化建设,深化政务公开,让一切行政行为在阳光下进行,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一切司法行为必须以证据为前提,有效利用电子监察,建立执法重要事项、重点环节“全程留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化。建立健全执法办案责任制,执法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对执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要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查政法工作者执法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杜绝有权人、有钱人犯罪后以权以钱赎身问题和徇私枉法滥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重要制度。 

  司法机关要不断推进司法体系内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司法行政机关而言,既要着力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又要切实发挥司法行政反腐败功能。司法防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