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掌援宝”一体化平台入选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特色案例

2021-08-19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近日,东营“掌援宝”一体化平台继入选全市数据创新应用百佳案例、全省信息化优秀案例后,又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特色案例,这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法律援助类信息化应用案例。 

  

  近年来,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引领,通过开发运行“掌援宝”一体化平台,探索走出了一条“少花钱、多办事、高效率”“一少一多一高”为民办事新路子,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免跑腿、一站式、全方位的法律援助服务。 

  

  (图为“掌援宝”一体化平台室内景) 

  “掌援宝”成为群众维权的“护身符”,一是“掌援宝”让群众维权更省心。建成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远程法律援助申请“无障碍”通道,实现了身份证信息自动获取;上线语音转文字、语音保存等功能,省去了打字信息录入环节,解决了方言识别难问题,进一步降低了“掌援宝”使用门槛。可以说,受援人在远程法律援助申请中不用打一个字,便可完成法律援助申请全过程、各环节。 

  

 

 

 (图为“掌援宝”小程序应用情况截图)

  二是“掌援宝”让群众维权更放心。东营“掌援宝”法律援助一体化平台的上线应用,标志着东营法律援助迈入了“不见面办理”新时代。“掌援宝”引入公安部人脸识别技术,对接民政、房管、车管等部门数据,拓展音视频全程录音录像存储、当事人财产状况一键审核、快递部门一键邮寄等多项功能,当事人在使用“掌援宝”法律援助一体化平台中,基本实现了数据“填充”、数据“说话”、数据“证明”,确保了人脸精准识别、流程精确追溯、信息精细审核。 

  

   (图为通过“掌援宝”为60位农民工办理讨薪案视频截图)

  三是“掌援宝”让群众维权更舒心。“掌援宝”的高效便捷在办理多人集体案件中表现尤为明显。比如,60名农民工集体讨薪案中,通过“掌援宝”上门服务,让原本2-3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缩短到2-3个小时,办事效率提高90%以上。同时,也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维权费用,比如某知名房地产企业建筑项目100余人讨薪案中,项目结束后,农民工有的返乡,有的辗转到外省市继续务工,现场申请法律援助费时、费力又费钱。“掌援宝”上门服务为农民工节省交通、务工、食宿等维权费用5万余元,减少他们来回路上奔波9.5万公里,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有力推动了城乡服务均等化。东营市法律援助网上全程办理在全省开创先河,走在全国同行前列。(本网记者)

  

       (图为通过“掌援宝”为100余位农民工办理讨薪案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