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

2021-08-13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 东营市垦利区聚焦企业难题,聚力改革思维,不断探索科技创新新模式,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打下坚实的科技引领基础。 

  一是谋思路,夯基础。围绕如何完善科技创新环境、优化人才引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等方面进行研究,通过培训、座谈、调研等措施,引导企业树立科技创新意识,发现并补齐自身短板。2021年,走访50余家创新型企业,收集约100条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逐企形成工作台账;举办两场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会,覆盖垦利区镇街、办事处70余家企业。在统筹企业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过程中,着力探索具有垦利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路径,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是育主体,激活力。开展“1234”工程,重点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即围绕企业这“1”个中心,着力培育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科技创新实力这“2”个方面,动用政府、学校、金融机构这“3”支资源队伍,激发企业在技术、项目、人才、平台这“4”个维度中的科技创新活力。2021年,储备了13家企业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推荐新发药业、金旺石油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组织24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  

  三是推合作,提能力。建立了“1+N”工作法,即:围绕企业需求这‘1’个中心,主动对接多个领域、多家高研院所、多位专家人才等‘N’个方面,综合利用“N”方资源,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为企业提供“N”种解决问题的可能性。2021年,组织垦利石化、合益化工赴中石化联合会、天津中科院工业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化学工程有限公司,对接了ABS项目及工业生物系列项目;邀请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彭仁勇院长到山东垚坤模具有限公司就企业技术需求情况开展调研,双方就“无气孔轮胎模具”、“活字块通配的轮胎模具侧板”研发达成了初步意向;组织一邦公司与省农科院、山东师范大学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对一邦公司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平台建设和品牌策划等方面进行指导;组织一邦农业、胜景林业、惠泽农业等企业联合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省淡水院等高校院所共同申报省农业良种工程。 

  四是引人才,添引擎。不断加强创新人才引育,为科技创新增添新引擎。一方面扎实推进人才工程申报。积极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引进人才动态,建立人才储备库,推荐2名专家申报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另一方面加大外籍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引进2名外籍专家来我区工作,已办理完成来华工作许可证,推荐3名外籍专家申报齐鲁友谊奖,目前已提交申报材料。(通讯员 张凯月)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