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政务 > 正文

不做懒官 争做勤官

2019-07-23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7月23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产生良好效应,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啃硬骨头,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抖擞昂扬,展现了新时代好干部的担当作为。然而,也有一些人“像是干事,绝不使劲”,处理问题像打乒乓球一样挡来挡去,拖着群众诉求不处理,接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不落实,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无事一身轻”的处世哲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这类干部做了画像,提出了“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的明确要求,值得各级党员干部警醒。

  相对乱作为的贪官,不作为慢作为的懒官隐性危害更大。少做事不干事,客观上可能避免了许多犯错机会,也就明哲保身,反倒是那些多做事、愿干事的难免百密一疏,遭到人们非议。同时,少做事不干事,客观上更不容易得罪人,也就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反倒是那些多做事、敢干事的难免触及既有利益,为人所抱怨所记恨,也越容易陷入矛盾的漩涡。在重拳刹住了乱作为的形势下,破解不作为慢作为的懒政问题就更加艰巨而紧迫。

  “乱作为”已然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不作为慢作为”也绝不能再是“橡皮筋”,必须好好分析懒政不想为、怕事不敢为、平庸不能为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岗位职责不清晰不具体的问题,遇到工作有利干、无利推,对上级安排工作机械性地“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推给下级,对交办落实事项习惯性地以“让领导拍板、让集体决策”再推给上级,决策推上级、责任推下级,工作在推来推去、躲躲闪闪中应付了事。另一方面是干部监督考核不力的问题,宁肯不做事也要不出事、出了问题也不关自己的事,对工作不认真研究思考、出工不出力,对矛盾问题踢皮球撂挑子、当甩手掌柜,对责任往下推卸、做事不担责,工作在得过且过、表面文章中翻篇了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事业也是实干出来的。新时代的改革发展事业,更需要党员干部争做夙夜在公、枝叶关情的勤官。要紧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通讯员 李友泉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