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城乡队员手拉手 争做黄河守望者--东营市东营区三中开展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

2022-02-10 18: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山东省东营市是黄河入海口城市,万里黄河由此汇入渤海。为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引领少先队员守护母亲河,弘扬黄河精神,近日,东营区第三中学21名少先队员和龙居中心学校少先队员在辅导员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东营区龙居镇麻湾同心圆基地,黄河文化浚源广场开展“城乡队员手拉手 争做黄河守望者” 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研学之旅,开展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

  活动中辅导员引领“小小河流守望者”一起记录黄河之美,传播黄河之美,守护家乡东营的青山绿水。
 
  在龙居镇黄河同心圆,东营区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负责人邱殿才主任从历史、建设、治理、文化等四方面,为少先队员们详细解说了黄河流经路线、含沙量、历史决堤情况;东营区黄河段堤顶道路改建、依河生态廊道建设,黄河沿线绿化率提升等建设成效;东营区黄河段治黄方针、防洪工程、河道巡查、空间管护、河湖监管体系建设等流域周边环境治理成效;黄河法治文化基地提升、黄委2021年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成功申报等黄河文化打造成效,成功创建了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在黄河文化浚源广场,黄河曹店管理段解说员高原老师带领少先队员们走过“几”字形图案,在追寻黄河文化的足迹中,少先队员了解了中华儿女治理黄河之路、黄河流域大型水电工程、黄河文化标志、三门峡和小浪底水利枢纽、黄河谚语、黄河的特点、防汛等情况。黄河文化源远流长,队员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发掘好、保护好、传承好东营的黄河文化,奏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活动最后,在幸福里社工和辅导员的引领下,少先队员们从黄河的水质、水流状况、河岸带、生物多样性、人与河流关系等5个维度,水体透明度、水体气味、河流垃圾、水量充足、自然流淌、河/湖岸景观、河/湖岸带稳定性、水生植物、水边动物、入侵生物、亲水行为、破坏行为等12项指标,详细记录黄河的健康状况,并拍摄黄河河情照片上传,最终生成河流健康报告。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真正感受到了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都纷纷表示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生态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做贡献。区三中将继续引领青少年共同为奉献家乡、守护黄河做出一份努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王新霞)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