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战疫的“治理逻辑”--东营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启示录

2021-08-16 16:29: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系统的全科大考。随着全球新一轮疫情暴发,各地面临更严峻、更复杂的挑战。在这场大考中,东营表现可圈可点,去年至今保持全域疫情低风险。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善医者无煌煌之名”。东营战疫,是一场有准备的战斗。战疫成果的取得,是近年来“东营之变”的缩影,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决策正确、措施有力,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疫情,得益于干部群众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将战疫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 

  抗疫是一场战役,更是一面镜子。今天,让我们转身回望,抗疫中东营做了些什么,做对了什么,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有哪些工作需要完善?对未来城市治理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指挥有力:构建科学高效协调的战疫决策指挥体系,科学研判、超前部署,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突如其来的大考,考验着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应对瞬息万变的战疫形势,需要地方领导层和决策者科学决策、指挥得当、推动有力。 

  / 

  构建高效协调的指挥体系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东营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每天开展会商研判,坚持抓早、抓主动。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战时领导机制,市主要领导坐镇指挥、亲自调度,确保全市联防联控工作统一指挥、高效有序运转。2020年春节期间,市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亲自指挥,亲自督战,集中精力抓疫情防控。 

  / 

  早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市委、市政府便将建立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机制提上了作战规划,一系列安排部署都体现了工作的预见性与超前性。 

  ——在全省率先实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作战。 

  ——在全省率先实行“双指挥部”模式,在成立市委疫情处置指挥部基础上,专门成立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挥部,统筹协调督导企业复工工作。 

  ——在全省率先抽调251名市直机关干部骨干力量充实到服务企业一线。 

  ——在全省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去年2月疫情期间,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及督查调研等工作进行研究,确定了东营市当年要推进实施的重点项目,争取了工作主动。 

  ——从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外资外贸、农业农村、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志、非常之魄、非常之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盯上靠上、科学调度,作出了表率。 

  为应对疫情,东营市迅速形成了完善规范的“1+1+9+1”总体工作机制(1个总体工作方案、1个应急工作预案、9个工作组工作方案和1个重点地区回归人员随访工作台账)。在全省率先出台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提升。及时会商督导调度,建立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每日会商调度机制,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听取各工作组、各县区和市属开发区工作情况及建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 

  回头再看,这些好像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很多城市后来也都在做。 

  但这不是关键,关键是谁先做。 

  在整体疫情形势下,谁能先人一步、主动作为,不仅说明对疫情形势有更大的把握,关键是背后的勇气、魄力。 

  面对不确定性的疫情,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是东营战疫的逻辑特点。 

  根据国内疫情形势变化,东营市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从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到加快提升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再到做好防控境外疫情海上输入风险工作,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等等。得益于基层基础工作的抓紧抓实,东营市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用心密织一张网:社会治理“一张网”迅速变为疫情防控“天网”,将精准防控进行到底,力争在最低层级、最早时间、最小成本防控到位 

  疫情是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的试金石。而新形势下,城市治理的逻辑基础来自于自身能力建设,这正是东营保持“零疫情”的底气所在。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根本。同疫魔较量、与时间赛跑,拼的是应急反应的速度与精度。 

  去年2月7日21时04分,胜利机场通报,由东营经武汉到三亚的航班上的一名外地旅客确诊新冠肺炎,49名东营旅客与患者同机。东营市立即启动联动机制,在24小时内完成其中返回东营47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既快又准,关键在于“一张网”的精准高效。自2018年起,东营市就开始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将全市划分为609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把数百项社会治理工作全部纳入网格,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千线归一‘网’、小‘格’大治理”。 

  / 

  面对疫情,东营社会治理“一张网”迅速变为疫情防控“天网”。 

  社会治理“一张网”,既是一张“有形的网”,也是一张“无形的网”。 

  “有形的网”密不透风。 

  在疫情防控中,东营市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在所有社区网格组建“1+N”(1是专职网格员,N是网格协管员、卫生疾控人员、社区志愿者、楼栋长等)社会随访联合小组,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全市农村、社区进行全面摸排。 

  眼圈黑了,嗓子哑了,手机被打爆了……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基层工作者连续奋战。疫情期间,全市各级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所有专职网格员紧急行动起来,动员全市4万余名社区民警、社区(村居)工作人员、网格协管员、志愿者组成6000多个随访工作组,积极开展全面排查、村居防控、发动群众、跟踪随访等工作,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无形的网”精准高效。 

  去年1月,东营市仅用一天一夜就将湖北到东营人员全部登记完成,实现了“一人一档”管理。 

  这是大数据赋能大战“疫”的典型案例。东营市以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为支撑,拓展丰富“大数据+网格化”应用,让数据“多”起来、“实”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借助网格平台迅速下发了涉及疫情防控知识、社会随访范围明细等内容的通知,及时完成了人员培训、知识普及等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快速启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数据战斗”。 

  同时,东营市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建设,积极探索成立城乡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统筹集成公安、应急等部门的信息化系统,做到条块结合、上下结合、线上线下结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 

  德尔塔毒株具有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检出不容易、转阴时间较长的特点。病毒在演进,东营的防控能力也随之升级。 

  去年以来,东营市充分吸取和借鉴其他城市战疫经验教训,科学“升级”常态化防控的专业能力。 

  在国内新一轮疫情防控中,东营市突出关键,精准发力,既严格落实已经形成的工作机制、有效措施,又适时调整优化方案措施,全力维护全市疫情防控平稳态势: 

  ——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坚持从摸排调查、隔离检测、健康监测、随访服务等方面构建“闭环管理”链条,力争“一人不漏”“一车不漏”纳入管控范围。各级社区管理、公安等部门盯上靠上,利用“大数据+网格化”及时高效摸排,争分夺秒把疫情重点地区来人管控到位。 

  ——抓好重点部位管控,统筹抓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学校防控、企业防控、进口集装箱环节监管等工作,落实好测温验码、通风消杀、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抓好突发疫情应对准备,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机制,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加强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场所准备、物资储备等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抓好新冠疫苗接种,持续提高服务标准,卡准时间节点,精准到人发动,动员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群众及时接种,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 

  …… 

  战疫定有胜时,治理永不止步。随着一系列常态化防控措施的推进落实,疫情防控“一张网”越织越密。 

  干群合力风雨同舟:用最有责任心、最精干、最专业的人员专注专业干好工作,谱写“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由人民来守护”的动人乐章 

  在抗疫中,科技手段非常重要,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人。 

  面对疫情,东营最大的底气来自于220万人民群众支持与配合。在一次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谱写的不仅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振奋故事,更有群众自发总结出“人民城市由人民来守护”的动人乐章。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考,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政法、卫健、交通运输、发展改革、商务、应急管理等部门单位积极作为,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积极响应,志愿者、企业、爱心人士、社会团体等全力参与,凝聚起战疫情、促发展、惠民生的强大合力。 

  / 

  大爱,一直在身边。这群“可爱的人”,有的长时间无法与家人团聚,有的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逆行而上,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岗一分钟、敬业60秒,他们用专业的智慧和力量,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 

  走遍街头巷尾,网格员用脚底板织就“防护网”。 

  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东营市6100余名网格员每人日均步行万步以上,以6098个覆盖全市的社会治理网格为主阵地,对70余万户、200余万人进行了“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在全市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 

  坚守诊疗一线,“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 

  疫情就是命令。东营市卫生健康系统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强化医疗物资和队伍保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 

  在“防”上出实招,自主研发“东营市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推出卡口服务的“通行码”和卡口后置的“健康码”…… 

  在“治”上做实功,确定定点救治医院;组建医疗专家队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与此同时,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关口前移,抓好源头控制,拓展疫情监测渠道,完善疫情监测机制,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 

  今年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全市广大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勇于担当,坚守阵地,筑牢防控网络。 

  ——在市核酸检测基地实验室,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争分夺秒,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准确无误检验出样本结果。 

  ——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院感染防控专项督查组对预检分诊、科室门禁管理、病房管理、入院病人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督导。 

  ——在市中医院(市胜利医院),工作人员针对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和留观患者疏散、核酸阳性患者接诊、患者诊疗等进行推演。 

  ——在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保证接种工作稳步推进。 

  …… 

  奋斗战疫一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倾力守护人民健康。 

  / 

  全市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排查目标人群及流向,综合分析重点地区来市人员社会关系和车辆轨迹,形成了集“主动发现、精准研判、精确制导”于一体的智慧战疫体系。 

  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协调指导高速路口、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优先安排急用物资的运送,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了“交通力量”。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广大基层干部夜以继日、坚守岗位,付出了艰辛努力。战疫期间,利津县明集乡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孟凡涛,累倒在防疫一线,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0岁,用忠诚和坚守践行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 

  全市一盘棋,汇聚磅礴伟力。海关关员、边检查验员、警察、街道社区工作站人员、医务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夙夜把守社区小区、公路入口、机场、车站、码头、口岸等重要关口卡点,守护好家门、城门、国门。广大志愿者、爱心人士、企业、社会团体积极贡献力量,新闻工作者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弘扬正能量,广大市民遵规守纪、积极配合,凝聚了战疫强大合力。 

  改革不停步、服务更优化: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同向发力,兜牢民生“底线”、鼓足发展底气 

  无论何时,城市治理逻辑必定落脚于经济社会发展上,落实在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中。 

  越是受疫情影响,市民群众的生活越需要稳定。 

  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从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需要的事情入手,用心用力解难题、纾民忧、惠民生,着力答好民生“答卷”。 

  疫情期间,东营市专门设立群众生活保障组,坚持以“保供、保质、稳价”为目标,建立保供稳价协调推进机制,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特别是在“菜篮子”“米袋子”保障供应上下足功夫,稳民心、惠民生。 

  商务、民政、环卫、供电、公交、物业…… 

  正是各行各业的贴心服务和运维保障,让城乡生活安定有序。 

  “以人民为中心”是最大的初心。东营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2020年,东营市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2%。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90元、590元,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029元、768元…… 

  ——着力解决就业问题,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市外务工人员来东营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在落实上级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项目新吸纳人员的保障补贴力度。 

  ——对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特教学校、看守所等特殊场所,备足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为1.6万户、2.6万名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发放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 

  ——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带来的各种影响,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等等。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担当。疫情期间,东营市全力服务全国防疫大局,展现了一座工业城市的定力与担当。 

  / 

  针对原材料短缺、用工不足、产销对接不畅等问题,东营市“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研究解决办法,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去年疫情期间累计向市外运送无纺布、医用复合膜等物资6900余吨。 

  ——指导企业切实做好开工前的疫情防控准备。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3天时间内全面掌握了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职工来源、开工时间安排等情况。 

  ——进一步加大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先后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5条政策,企业复工进度明显加快。 

  ——两批次抽调146人下沉基层,累计抽调397名市直机关干部,充实组建了40支服务队、120支小分队,实现了全覆盖。 

  ——召开金融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议,推介全市重点建设项目。 

  ——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智慧政务”建设抓创新求突破,积极探索“无感审批、有情服务”的东营政务服务新路径新模式,有力推动了发展。 

  …… 

  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为。疫情期间,东营市出台一系列措施,播好“阳光雨露”,让企业渡过难关、茁壮成长。对影响企业复工招工难、资金紧张、原材料缺乏、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等痛点难点问题,主动靠前服务,精准高效解决。 

  / 

  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提振了发展信心,鼓舞了战疫斗志。东营市牢固树立“发展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要求,坚持抓早、抓主动,加强工作调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及早开工,以项目攻坚稳投资促增长增后劲。建立项目推进机制,每周召开“3+N”重点项目会商会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1+N”例会,集中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拟开工项目落实“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综合保障机制,简化审批手续,加快项目开工。 

  / 

  疫情严重冲击了工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但东营制造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受疫情影响,口罩、防护服、医疗手套等防疫物资需求巨大,为东营化工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全国最大熔喷口罩滤材生产企业——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疫情期间,该企业满负荷24小时生产,坚持价格不上涨、质量不打折、产品不断供。自去年1月23日至3月25日,共为全国口罩生产企业供应熔喷布原料1000余吨,每日产品可供应1500万只医疗外科口罩的生产。高峰时,该企业熔喷布产能占全国十分之一。 

  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而一名优秀的长跑运动员,缺不了一双合适的、支撑力强、弹性好的跑鞋。在东营,这双鞋一只名叫“改革”,一只名叫“服务”。 

  得益于改革不停步、服务更优化,东营市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产业生态实现系统性重塑,正以转型“蝶变”跨入高质量发展新高度。2017年至2020年,“四新”经济增加值由324.65亿元增长到489.98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由12.3%提高到17.7%,“十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1.09%。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东营以大格局大视野谋划推进工作,以“赶考”心态抢进度、补弱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