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出实招

2022-02-10 09: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共发现了281只丹顶鹤。这是保护区自开展鹤类同步调查以来,观测到越冬丹顶鹤数量最多的一年,这也是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日渐向好的例证之一。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刚刚举行的东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东营提出将全力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今年,东营将突出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坚持陆海统筹、一体保护、系统治理,扎实推进湿地生态修复、海岸带生态防护、互花米草治理和珍稀濒危鸟类栖息地保护等工程项目,确保今年底通过创建验收。
  针对去年黄河秋汛暴露的短板不足,今年东营将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防汛设施和防潮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十四五”黄河下游防洪工程项目,实施刁口河治理二期工程,加强“智慧黄河”建设,确保黄河长久安澜。
  在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上,东营将科学推进生态补水,保护区今年将连通湿地水系24公里、修复湿地1.5万亩;出台东营市湿地保护规划、中心城区湿地保护规划,加快推进中心城河湖湿地连通及入海河流水质提升工程,推动入海河流水质主要指标逐步提升至地表水Ⅲ类标准;进一步加强盐地碱蓬和海草床修复,扎实做好申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工作,今年基本完成互花米草治理任务。
  不论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还是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都是最大的刚性约束。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市将突出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今年完成引黄超载治理,管住管好黄河“水袋子”。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