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专题 > 正文

让志愿服务充满代表履职——记东营市利津县人大代表李国华

2020-12-24 12: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李国华,利津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新韩一村村委委员。2016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在此期间,他始终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作为一名扎根在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深知肩负责任之重大,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自身修养,把争当一名合格、优秀代表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一是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提速,这就对我们钻研专业知识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加强时政、法律知识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适应形势发展,跟上时代步伐,为做好本职工作打好理论基础。二要做到学与思相结合、学与用相结合、言与行相结合。要谦虚好学、向身边先进典型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不断强化专业素养,增强服务本领。多学习、多研究、多实践。四年来,李国华共参加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十余次,代表小组学习40余次,不论是《代表法》、《宪法》的学习还是《民法典》的相关培训,对扩大知识面,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都有积极作用。 

  二、建言献策,积极做好群众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根本的职责就是为选民行使权力,面对人民的重托,李国华深深体会到,当代表就要履行职责,当代表就要把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此,在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调整韩大庄至盐窝路口区间测速的建议》、《关于加强校车管理和加强校车司机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大北部乡镇交警稽查力度的建议》等7条建议。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积极走访联系群众,整理意见,截止目前,共计走访选民160余户,走访期间,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设置隔离带减少交通事故、建立特色儿科等意见,进行整理,及时向相关部门谏言献策,为改善群众的出行安全问题起到很好的作用。在这几年的走访过程中,经常遇到群众对党的有关政策不理解的现象,会耐心进行讲解、沟通,比如贫困户对各项方针政策落实问题、天然气如何安全使用问题、赡养老人、邻里纠纷等,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用心开导,共化解疏导各类矛盾40多件,得到了选区选民的信任和支持。 

  三、履职践诺,用心帮助困难家庭  

  每年年初,李国华都会为自己制定目标,每年开展不少于10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帮助不少于4户困难户。他已连续四年帮助治二村贫困儿童王合辰和新一村部分贫困户,每次都会为他们送去所需生活用品和资金。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爆发,刻不容缓,作为代表,作为村中一份子,连续在村口值班月整,对于村中贫困老年人物资短缺问题,积极发动村中群众,进行走访统计,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服务也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5月他参加了东营市爱心驿站活动,截止目前,共参与无偿献血8次,3200毫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尽心尽力帮扶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四、踊跃实践,积极参与各项视察 

  俗话说:“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再好的理论学习,也不如实践来的直观,作为一名代表,不仅要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更要积极参与各项视察活动,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共参与县镇各项视察活动30余次。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李国华将以一颗人大代表炽热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加倍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工作,回报社会,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通讯员 胡玉峰)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