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访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

2019-03-06 10:29: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3月6日讯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东营市坚持民生优先和为民惠民的理念,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

  李宽端认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只是要让人民群众听着好,更要让他们看得见、摸得着。回顾2018年东营市社会民生建设,处处都体现着“实在、实干、实绩”。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800元,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3元。新建改建幼儿园26所、中小学37所。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成投用,组建医联体19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72.5万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成效明显,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成功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公路自行车赛。积极应对罕见台风强降雨灾害,灾后重建基本完成。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建设不断加强。人口计生、慈善救助、工青妇、残疾人、老龄事业加快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驻外联络、统计、对台、口岸等工作实现新进步。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李宽端表示,东营市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强化“两建一推六保障”长效机制,深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巩固提升脱贫共建成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对脱贫户持续落实“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精准措施,加强扶贫帮扶和扶贫救助,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实施扶贫工作重点村提升工程,104个村达到巩固提升标准。统筹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建成城乡困难人口数据库,努力让最需要帮扶的人优先得到帮扶,放大扶贫效应。

  就业、社保、教育、食品安全、脱贫攻坚……东营市立足实际、把握重点领域,通过不断加强社会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李宽端说:“没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便无从谈起;有了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往往来得更加容易和迅速。东营市通过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李宽端介绍,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东营市部暑实施了“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特别是制定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快构建“多网合一、一体运行”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包案督办,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工作,上级督办信访案件、中央巡视组转交信访事项全部化解。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持续深化涉油储运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东营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把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维护长治久安、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促进改革发展的实际举措,做到黑恶不除绝不收兵。李宽端说:“东营市全面动员各方面力量,扎实推进线索摸排、依法打击、综合治理等工作,对涉恶犯罪重拳出击、除恶务尽,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集中整治黑恶势力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努力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工作落实得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切身感受。2019年,东营市将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就医就学等问题,一项一项研究,一件一件落实。同时,扎扎实实把方便市民便捷出行、整治中心城内涝等13件重要民生实事办好,请人民群众评判、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