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夯实基层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6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7月16日讯(记者 邵林波  通讯员 刘菲)一是立足实效激发公共法律服务新动能。各司法所按照《垦利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督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并配合区局召开法律顾问培训会、调度会、联席会,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和法治人才支持,法律顾问在群众中的满意度和认知度逐渐增强。 

  二是推动人民调解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度融合。制定年度人民调解员培训计划,各司法所每季度开展一场人民调解员培训班,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16场次,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员在法治宣传、调处矛盾纠纷、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势作用。 

  三是全力优化社区矫正“垦利模式”。该区推行“N+1”包所模式,为各司法所充实力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该区现有社区矫正人员283人,已全部纳入社区矫正管理监管平台实时监管,并为部分严管人员佩戴电子手环,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措施。各司法所经常性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劳动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社区服刑人员教育转化效果,努力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切实构建全社会“大普法”格局。各司法所按照《东营市垦利区2019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安排,全面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打造镇街级、村(居)级普法阵地,今年以来开展妇女权益保障、“3.15国际消费权益周”、“扫黑除恶”、禁毒等法治宣传、法法治培训30余场次,教育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为乡村振兴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