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

2020-06-05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近日,东营市司法局来到垦利区督导检查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垦利区司法局根据市司法局工作安排,严格要求、督促各部门单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这次督导检查工作中,垦利区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方面表现较好,有利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强化法治营商环境。

  首先,在“坐标系”找定位,垦利区司法局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动中发挥着牵头指导作用。区司法局及时印发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备案及行政处罚网上运行和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信息上传工作等通知,督导各部门单位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依托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对行政执法证的申领审核、信息变更等事项进行管理,并对执法人员在具体执法流程中进行程序性规范化指导。

  其次,用“比例尺”量成绩,垦利区司法局扎实推进“三项制度”在各执法部门落地见效。各执法部门依托区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的分类将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流程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同时,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装备,实现执法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记录,从而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此外,各部门将执法案件纳入法制审核范围,执法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最后,拿“放大镜”看风险,垦利区司法局也勇于检视“三项制度”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方面系统内的文书不能完全适应行政执法需要,在法制审核方面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偏少,另一方面部分单位人员老龄化严重,在操作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网上运行方面存在较大难度。下一步,垦利区司法局将加大执法人员培训,提升广大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同时将积极推动与大数据中心平台的对接,整合部门执法信息,力争使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通讯员 周立锋 张燕磊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