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发挥法律顾问能动性 谱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2020-06-28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自治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举措。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自2017年底启动该项工程以来,受聘法律顾问履职尽责,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显著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逐步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新局面。

  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引导

  刘某是稻庄镇贾刘村孤寡老人,身患血管瘤,生活困难,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2014年,同村的贾某曾向刘某借款三万元。后刘某多次索要欠款,贾某拒不归还。

  2020年5月份,刘某向贾刘村法律顾问任律师求助,希望通过法治手段帮助追回欠款。任律师了解到案情和刘某的实际情况后,帮助其立案,免除其代理费,并向法院申请免除诉讼费。贾某以身体不适为由拒不出庭,2020年6月11日,经法律顾问任律师沟通协调,法院同意将法庭设在贾某家中。庭审前,任律师提出双方先行调解。最终,案件当场调解结案,贾某每年支付刘某5000元,直至还清欠款。

  基层社会纷繁复杂,基层治理任务繁重,如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如今,从群众到村干部,法治意识都有了很大提升,化解矛盾纠纷,必须符合法治要求。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做化解纠纷的“前哨”、调解矛盾的协理员,是降低基层社会治理成本,提升全社会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的有益探索。近年来,稻庄镇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法律顾问的作用不断凸显。全镇聘请26名律师担任85个村的法律顾问,鼓励参与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为百姓提供丰富多样的法律服务,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自2018年以来,全镇法律顾问参与调解案件30余起,代理诉讼15件,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件,积极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解决诉求,基层社会治理初见成效。

  基层乡村治理法治把关

  村规民约是实现农村民主自治管理的有效方式,是村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重要载体,但是部分村规民约的制定主体、内容、程序多有欠缺,有待完善。稻庄镇鞠刘村的村规民约,就是村里的法律顾问——山东正义之光律师事务所杨栋梁律师审核把关的。在村规民约修订前,杨律师对制定程序、内容的合法性提出意见;村民会议拟定起草,杨律师在现场对村民的建议进行“合法性”把关;几易其稿,最终将合法、合理、合实际的村规民约交到村民手中。

  稻庄镇鞠刘村正是靠这部村规民约革除陋习,弘扬正气,约出新风,沁润百姓,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有力促进了村居的和谐稳定,2018年鞠刘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法律顾问协助制定村规民约,把脉把关,确保了村规民约的合法性,让法律意识蕴含在村规民约的每一条款,有利于法律文化渗透到基层,提升基层乡村自治的内生动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规则之治,法律之治。

  疫情防控交上法治答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猛而至。全镇法律顾问齐上阵,为疫情大考交上一份厚重的法治答卷。

  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法律服务不断线。法律顾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融入村居疫情防控,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性面对,做好权威信息传达;主动分析研判,提前预警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者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主动为服务村居捐钱捐物,帮助村居守严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建立涉疫情专门法律服务团队,其中7人加入东营律师防控疫情法律服务志愿团,线上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热点问题普法宣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大背景下,法律顾问拓展法律服务的端口。坚持用好“枫桥经验”,防止矛盾叠加,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对企业、职工等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劳动用工、工资保障、合同执行等纠纷,为企业防范风险、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愈加彰显。现在,稻庄镇85个村均设立法律顾问办公室,悬挂公示牌,法律顾问说“这不仅是一个公示牌,更是我们对村民的一个承诺牌,有询必答,有案必接。”

  法律顾问,在乡村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法治参谋”作用越来越突出,是群众“家门口”的法律专家,他们融入乡村事务,防范风险,化解纠纷,为百姓代言,为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添砖加瓦,让公平正义兑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上,提升了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度,对纠纷化解的受益度,对案件处理的满意度,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获得感。(通讯员 张莎莎)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