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人大:分步走让民生实事项目起好头、开好工、干好活

2020-11-27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今年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制,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逐步形成郝家特有的“两个五步走”推进民生实事监督实效的机制。

  一方面,通过“五步走”,对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进行确定:一看,组织人大代表看项目、规划方案是否可行;二访,访谈选民(群众)、党员干部,广泛收集干部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候选的意见和建议;三选,联络站代表在众多项目中听取民意,择优选择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四票决,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投票表决产生当年民生实事项目;五督促,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起好头、开好工、干好活,实行督促。

  另一方面,通过“五步走”,推进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实效:一听,主席团每季度听取政府实施项目情况汇报;二查,查阅实施项目推进相关资料;三看,组织代表实地调研、视察实施项目建设情况。四评,人大会议上代表投票进行满意度测评;五整改,要求政府对实施项目未完善事项限期整改。

  据介绍,为使郝家镇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落地开花,郝家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民生实事实地调研、视察活动,当好监督员。代表们通过听取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度情况汇报,定期查阅项目推进资料,对镇域民生实事项目建言献策,用心用情促进民生实事监督实效,使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起好头、开好工、干好活。(通讯员 成芳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