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把好代表述职关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2020-12-30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代表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述职的方法步骤,摸索出代表述职严把“三关口”的做法,于今年11月、12月两个月的时间,组织镇域内区、镇人大代表开展述职活动。通过做实代表述职,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加强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把好述职总体部署关 

  郝家镇人大把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为确保述职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镇人大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方案》,对述职对象、时间安排、述职内容、方法步骤、结果运用、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今年11月,郝家镇人大下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通知》,明确了述职范围、述职内容和述职安排,要求郝家镇2016年度区镇两级人大换届后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述职(口头述职或书面述职)。 

  把好述职前期准备关 

  在述职前,镇人大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代表的职务意识,提高代表参与述职活动的积极性。 

  同时,通过召开全镇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动员会和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开展代表述职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要求和实施步骤,确保述职工作有序开展。 

  把好代表述职组织关 

  “各位选民大家好,本人于2016年当选为郝家镇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我将向各位汇报我当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近日,一场场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大会在郝家镇各选区陆续举行,各位人大代表饱含深情、慷慨激昂地作述职报告。 

  述职分两种方式进行,一是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作口头述职,并现场回答选民问题,听取选民的意见,接受选民监督及测评。二是代表通过结合自己走访选区选民,联系、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就推动和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撰写述职报告进行了书面述职。(通讯员 成芳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