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代表情怀--记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刘星胜

2021-06-30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十年的代表历程,十年的为民奔波,作为教育界的一名人大代表,刘星胜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不负选民,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在当选县人大代表十年的时光里,为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两次被表彰为“优秀县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有三条被表彰为“优秀人大代表建议”。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水平与能力 

  当选的这两届代表,他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提升。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培训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并撰写了三万字的学习笔记,在人大代表小组集中学习阶段,作为小组组长,带头领学相关文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着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做到真才实学,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对国家根本制度政策,代表地位、作用和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履职尽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付窝代表小组组长,他在代表小组集中学习时这样说过:人大代表虽有为民代言的权力,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想到哪说到哪。要当好选民的传声筒,还需要在走访中多调查研究,咱们要多到村里转一转,多到社区看一看,多跟群众聊一聊,在调查研究中打捞民意、淘得真金,从而让建言献策有理有据。自2011年被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他所提意见建议多达50余件,其中《关于加强师资力量配备的建议》、《关于稳定农村偏远区域师资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校车公司化运营的建议》等建议被县人大评为优秀代表建议,由于表现突出,履职尽责,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和2018年度优秀县人大代表。荣誉加身,不忘初心,直到现在,他始终奔走在第一线,坚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三、立足本职,发挥代表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教育界的一名人大代表,教书育人更是他的职责,代表和教师两者身份相辅相成。致力于努力培养优秀的青年教师,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给年轻人,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在工作中与青年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谈心谈话,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吸取经验,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在本职工作中,发挥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在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当选的最后一年里,他将倍加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牢记初心与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回报社会,不负群众的寄托,做到民求我应,民需我行,民难我帮。(通讯员 胡玉峰 李敏)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