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中心小学举行传统文化“强镇筑基送教助研”活动

2022-02-25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 为了落实省、市“关于基础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方案”精神,深入推进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提高教育实施水平,充分发挥学校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2022年2月24日,东营市广饶县小学传统文化“强镇筑基送教助研”活动在大王镇中心小学举行。

  活动在大王镇中心小学地方课程教研组长李娟娟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广饶县教学研究中心任秀霞老师、广饶县第二小学宁翠华老师、大王镇教研室高小辉老师,在教导处刘海燕主任的陪同下,出席本次活动,县区各个学校传统文化老师均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三位优秀教师的展示课,第二阶段说课环节,第三阶段任秀霞老师、宁翠华老师评课。
  大王镇中心小学张倩老师、大王镇实验小学孟琛老师、广饶县兴安小学高乙老师执教课题均为三年级传统文化第三单元第9课《不如人 当自砺》,面对同一个课题,三位老师教学设计匠心别致,精神涵养异曲同工,让在场的每个人无不沉醉于这潺潺无声的文化滋养中。展示课后三位老师的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教学特色,也对自己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反思,疑惑进行了阐述。
  市教科院传统文化兼职教研员、市传统文化学科带头人、广饶县第二小学宁翠华老师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分别做了详细点评,首先肯定了三位老师的课堂特色,然后对三位老师课堂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进行了逐一讲解。
  广饶县教研室任秀霞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开展进行总结发言。任老师的发言展现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把自己多年的教研经验、教学策略等倾囊相授,任老师指出传统文化课堂,不同于严谨的语文课堂和是非分明的道法课堂,我们要坚守通过传统文化的浸润让国学经典和精神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引导学生潜移默化中完善自我品行、感悟传统魅力、追求真善美。任老师还在如何处理教材的各版块、教材中关键点的选取、课堂的打造以及教师范读等对大家进行了指导和鼓励,让在座的老师醍醐灌顶、如沐春风。
  本次活动,给年轻老师带来了展示交流的平台,达到了理念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之实效,更促进了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的和和与共,相信借助“强镇筑基送教助研”的东风,广饶县大王镇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一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共创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通讯员 李娟娟)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