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人大“四落实”架好“连心桥”

2020-05-13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人大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落实好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走访接待、述职评议等活动,架好“连心桥”。

  一是落实好学习培训活动

  镇人大根据全年学习时间安排,采取集中共学、分散自学、交流互学等方式进行学习,先后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及人大履职方面的业务知识,了解开展工作的法律程序和要求,掌握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外出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切实增强实际履职水平。

  二是落实好考察调研活动

  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会的形式,适时开展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每季度定期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将收集的问题整理、分析、汇总,提出整改建议,及时反馈镇政府予以解决,充分发挥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纽带作用。2019年以来,镇人大相继就镇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改造小区环境建设、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等提出建议8条并上报镇党委政府,为全镇工作出谋划策。

  三是落实好走访接待活动

  要求每个代表经常性地联系本选区的选民,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在普遍走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示范户、特困户等重点对象的走访,及时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镇人大还要求每个代表每季度至少提1-2件好的建议和意见,或反映1-2条社情民意,力争为选民办1件有影响的实事。代表联系选民后,认真填写《走访联系选民登记册》和《代表履职档案》等。2019年,郝家镇开展联系选民入户走访8次,广泛收集选民建议意见20多条,召开代表集中座谈会1次,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及批评15条。

  四是落实好述职评议活动

  建立完善选民对代表的监督机制,选民可直接对人大代表的工作能力、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办理结果等进行评议,让代表履职有压力、有动力。2019年,先后组织6名代表开展了2次述职评议活动,人大代表就自身履行代表职责、为民办实事等工作进行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通讯员 成芳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