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先进事迹被《东营政法》刊登

2021-08-03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近日,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先进事迹《牢记服务为民 践行初心使命》被市委政法委《东营政法》刊登,全文如下: 

  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于1998年,是东营市成立的首家法律援助机构,2021年因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与东营市法制服务中心合并成立为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现有编制13人。近年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以“应援尽援,优质高效”为目标,组织法律援助律师无偿办理各类法援案件20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免费解答各类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有效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先后被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在2020年全省法律援助考核中,东营市以满分的成绩名列第一梯队。 

  全心全力“顺民意” 

  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实现全覆盖 

  法律援助就是免费帮助穷人打官司。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推行法律援助申请个人信用承诺制,对全市持有残疾证的残疾人、农村老年人、讨薪或工伤赔偿的农民工、精准扶贫对象、义务兵、供给制学员及军属等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直接提供法律援助,实现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全覆盖。推出法律援助“当天办”服务,对审查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推出“点援制”,当事人可以点自己中意的律师,你点我援,这项工作受到了当事人的欢迎,“点援制”适用率100%。深度参与刑事法律援助制度改革,组建53人的“市级刑辩全覆盖律师专家库”,联合法院推出“云辩护”法律援助服务,2020年以来,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已为30余名关押人员提供远程法律服务,实现了刑事被告人辩护全覆盖。 

  61岁的杨某是一名军属,他唯一的儿子在新疆当兵,他常年在建筑工地看大门,下班路上被车撞伤,举目无亲的老人找到了法律援助,因为行动不便,法律援助律师开车带着他拿材料、送材料、去外地做司法鉴定,顺利拿到了三万多的交通事故赔偿,但老人坚决不同意再申请工伤赔偿,怕向单位再申请工伤影响不好。按照有关规定,他的伤残会有一笔不小的工伤赔偿金,如果放弃工伤赔偿时间超过一年,便不能申请。在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反复分析和劝说下,老人同意申请并最终拿到了十余万元的工伤赔偿款,他远在新疆的儿子给我们发来了感谢短信。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每成功办理一起案件,就赢得一次民心,每成功办理一起案件,就赢得一次信任,群众对我们的认可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 

  敢为人先“谋民利” 

  东营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现场申请法律援助困难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2019年,为解决这一问题,市中心推出了4G“上门服务”,这是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奔着问题求创新的一个缩影,尤其是在办理多人集体案件中,效果尤为明显。如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办理的60余名贫困职工讨薪案,60余名当事人分散在全国各地,通过4G“上门服务”,让原本2-3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缩短到了2-3个小时,办事效率提高了90%以上,60多名当事人一趟都没跑就讨回了180余万元的欠薪,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家实现法律援助网上全程办的单位,东营4G“上门服务”被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保障典型案例,并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 

  2020年,为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远程受理工作,投资20万元开发了“掌援宝”一体化平台,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掌援宝”引入了公安部人脸识别技术,解决了当事人身份认证问题;实现了网上申请全程留痕,解决了音视频全程录音录像和存储问题;与民政、房管等6个部门数据对接,解决了当事人财产状况一键审核问题;实现与快递部门的一键邮寄,解决了从线上到线下的闭环问题。“掌援宝”一体化平台的建成使用,实现了法律援助申请的数据“填充”、数据“说话”、数据“证明”,大大方便了当事人。 

  2020年,我们参与处理了碧桂园300余人欠薪案,相关部门介入后久调不决,工人情绪非常激动,诉讼之路也因合同约定纠纷归甲方所在地(即深圳)法院管辖而陷入僵局,为解决这一难题,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多次召集律师讨论研究,最终以建筑工程纠纷专属管辖在东营成功立案。考虑到欠薪工人多分散在外省市,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了“掌援宝”远程服务,并配合建筑工人高空作业作息时间,市中心的同志们主动加班加点,集中两个晚上完成了全部网上受理,临近开庭,感受到压力的深圳某公司主动联系并结清了全部工人欠薪400余万元,该案件最终圆满处结。本案是“掌援宝”远程受理的一次生动实践,预计全年可为东营法律援助受援人节省路费、食宿、务工等各项损失100余万元,减少困难群众来回路上奔波200余万公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东营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掌援宝”被列为东营市大数据创新应用百佳案例,相关做法被山东省政府《山东政务信息》、司法部《司法所工作》刊发,工作信息先后被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网站、法治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推广,东营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彰显。 

  三线融合“听民声” 

  构建12348与110、12345一体联动新机制 

  市法律援助与法制服务中心靠前一步,积极作为,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12348与110热线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出了“线上解答、线下办理,一线对外、业务联动”的工作新模式,开发110法律咨询话务中心,部署沃云总机和分机,实现了智能工单分配系统、通话全程录音存储、实时报表工单统计分析、24小时云坐席等功能。整合全市75家律师事务所741名律师组成110法律咨询话务中心律师服务团,非工作时间通过“云坐席”保障专线24小时有人值班,与110报警台24小时工作模式形成有效配合,从根本上解决了纠纷求助类警情处置难这一棘手问题。 

  9月28日凌晨12点左右,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110报警台转接过来的一个法律求助电话,求助人称自己是一名个体摊位业主,一位老顾客因欠付300多元吃面钱拒付,双方发生争执,爆发肢体冲突,值班律师拨通了该顾客的电话核实情况并做了耐心的法律分析,当晚该名顾客将三百多元钱欠款还给了摊主陈某,摊主陈某打通张律师电话再三表示感谢。这件事是110与12348热线联动工作的一个缩影,几百块钱事不大,但可能出大事,通过110专线值班律师的介入,及时有效化解。 

  目前,110法律咨询话务中心解答的1300余件非警务法律咨询类电话中,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165件,从根本上解决纠纷,减少110复拨率。在与110成功联动的基础上,12345热线也已加入该话务中心,实现了市民拨打12345的法律咨询类电话一键转接到12348,下一步,我们将把12338等常用政务热线接入,建成覆盖全市政务、警务热线的法律咨询话务中心,让12348走上更大的舞台、服务更多群众。12348与110、12345热线联动工作先后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东营12348与110热线联动为百姓解忧》等先后被东营日报、山东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发报道。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